[不动行光]时光彼端来的小鬼3

三、他的悲喜和聚散

昨天的外套还是半干,小鬼不会用洗衣机的脱水功能,跟他说了,还差点把衣服绞得打结,于是就那样放到阳台晾着了。

踩着椅子,我打开衣柜最上面的格子,翻了翻,给小鬼找了一套我中学的衣服,掩盖住几分尴尬,对他说:“我弟的衣服应该适合你,你穿这个出门。”

他不明就里,睁着眼睛仰头看着我,随着动作,蓝紫的发梢划过脸侧,弯弯的弧度,是很纯粹的少年模样。

突然心虚,有种欺骗小孩子的罪恶感。

为了摆脱这样的情绪,我立刻关上柜门,推着他:“快去换!”

小鬼出来的时候我微微惊讶了一下,并没有想象中的女气。

七分牛仔裤是宽松的,卷起的裤脚带着随性和一点酷,分明青涩的年纪却总表现的叛逆不羁,小鬼一只腿微微曲起靠在墙边,侧头冲我坏笑的时候,总让人想起中学时代那些带着棒球帽在球场奔跑的少年,在上课的铃声里翻过操场的围墙,在女孩子们的眼里留下飞扬不驯的背影。

如果这小鬼也在其中,那么,一定是最耀眼的那个吧…

小鬼双手插在衣兜里,胸口印着黑白字母的灰色卫衣下摆有点长,垂下的衣褶宽松荡在腰间,套在他身上有点休闲的意味,就这么三两步走过来,他丝毫不觉打破了我的回忆,嘴里叼着一根昨天拆的pokey,耸耸肩:“你看什么啊…我这样不能出门嘛!”

“穿那么高,嘁”

我踩上高跟鞋的瞬间,回头看到小鬼撇了撇嘴,心里有点乐,借着俯视的高度,心安理得把帽子再次扣到他头上。

“那走吧”我若无其事微笑着迈步,无视他在身后气急败坏地跳脚。

“喂!搞什么啊,你…”

于是在这样嚷嚷不休的背景音里,小鬼跟着我出门了。

天已经放晴了,身边跟着一只小鬼,尽管他还是不屑地嚷嚷着什么,却挡不住好奇的心情四处看,看着他脸上一会一个惊奇的表情,我的心情似乎也被感染的欢乐。

走过一家麦当劳的时候,我这才恍然想起,小鬼没吃早饭。

若是我自己,没吃早饭也已经习惯了,偏偏还带着他,小鬼也不出声,我差点都忘了。

我看着里面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,年轻的中学生,不由想了想,小孩子的话,应该都比较喜欢这种?

心里一动,于是转了方向,踩着台阶就把小鬼领了进去。

我在柜台前,把菜单推到他面前问:“你比较爱吃什么?麦辣鸡翅鸡腿要不要?”

“啊?”小鬼的目光还停留在上方五光十色的电子屏上,闻言转过脸,尤带着大半迷茫,样子居然有点局促,他踢了踢鞋子,“随便啦随便,反正像我这样的…”

我看着他似乎又将陷入奇怪低沉的思绪里,只好先点了一份家庭套餐,不过肯定是不够吃的,我又问:“雪碧还是牛奶?”

“……”

看着他,我仿佛看到了一堆问号。

“算了,早上还是牛奶。”我敲了敲食指,不由分说。

小鬼瞪圆了蓝紫色的眼,惊愕地看我火速敲定了早餐,然后被我恍恍惚惚带到一个桌子坐下,半晌,他轻飘飘的问:“就…没有酒啊?”

“酒?这里怎么可能有,哈哈!”我差点都笑了,几乎要伸手揪揪他的耳朵:“你在想什么啊,未成年人可不能喝酒啊!”

“什么啊,我不能喝酒?看起来是这样,但我也是上百岁了…”

小鬼很不满,可随之而来的食物香气打断了他的话,我们的食物被放到他跟前,我端过餐盘,把两个人的牛奶杯盖子都打开散热,芬芳浅淡的甜味逸散出来,然后撕
开包着汉堡的纸,露出里面松脆的汉堡递给他。

“吃吧,不会还不饿吧?”

小鬼愣愣地接过汉堡,似乎想说什么,嘴唇动了动,终究还是选择张嘴试探地咬了一小口。

吃的这么警惕,大概是之前那杯可可的阴影,我有点想笑。

看得出来他是很少来这里的,每种食物吃的时候都不由发出一小声惊呼,随后看了我一眼,很快面上克制住了新奇,状似凶狠地吃着。

大概点的鸡翅有点辣,吃着吃着,他白净的脸颊被辣出一片红晕,微微张开唇呼气,舌尖晃了晃一闪而过,像只吐粉红舌头的猫,我把吸管插进牛奶杯里,示意他喝点缓缓。

他喝了一口,腮帮微鼓,唇角抿去了那点奶渍,微微撇着眼,看得出来不太喜欢这个味道:“这个啊,呼…有点腥~淡”

虽然这么说。

不过他还算是个好孩子,没有浪费粮食的坏习惯,即使再不喜欢也都吃完了,这种对食物很珍重的态度被邻座的家长当做了教育典型。

“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多节约。”训完了自己的孩子,末了,他对我笑得羡慕:“你弟弟养的真好。”

我有点尬。

该庆幸没被认成更高辈分么?

在别人眼里那么亲密的我和他,也只是陌生人,认识了仅仅一天都不到,可就神奇地在一起吃了个早饭。

离开的时候我不自觉摸了摸脸,却也莫名的有点骄傲,回头对小鬼笑着:“你很不错嘛,之前不是还嫌牛奶腥么?”

本以为他又会不屑或者傲娇地反驳,没想到小鬼却忽然很认真地对我解释粮食是很珍贵的,有多珍贵呢,他说人们在战争的年代,连肉都吃不上,甚至为了吃可以代替肉食的美味河豚连性命都不要。

他的脸上忽然有了不符合这个年纪的苍凉,我甚至错觉他曾经经历过那些,但是怎么可能呢?或许是一个沉湎历史的早熟儿童吧?

说起来虽然表现的像个中二少年,其实给人的感觉挺早熟的,小鬼从我见面起就很少笑过,明明是带了点孩子气的面容,却非要叛逆的像一只刺猬。

我笑着俯下身扯住了他双颊上的一点肉,作怪地挤拉:“是说的日本丰臣秀吉的河豚禁令吧?我知道呀,但是,历史已经过去了,现在的孩子,很多连这个都不会知道了吧…”

“历史…就,过去了?”

小鬼喃喃重复了一句,抬起头的那一瞬间,表情让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。

走廊台阶有着壁灯,映的小鬼身影单薄,光影把他隔绝成两处,一半分割在阴影里,一半苍白地落在这里。

我看着他忽然快步往前跑了几步,拉开门看到街上车水马龙,当那个小小的身影愣住时,让人突然觉得这孩子像被什么永远抛弃,再也回不去了。

我赶上他的时候,小鬼背靠着墙滑坐在那里,我走过去才听到他连声音都颤抖不稳,一直很小声的重复我听不懂的话:

“那为什么…只有我呢?”

是个心事很重的孩子啊,我觉得不能再放任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了。

“所、以、呢”我走过去,揉了揉他的头:“整天想这些沉
重的事情,会长不高的哦?”

小鬼狠狠瞪我一眼,低头不说话。

“做这个年纪该做的事情才对啊,等你长大了,再去烦恼这些吧~”

我想着。

大概人生总有那么几个阶段,再大的烦恼……只要时间过去了,总会过去的吧?

然后就变成了麻木又无趣的大人了哦~

这样的念头忽然划过脑海,我摇摇头,至少现在来说,有着顽固的心和最纯粹的梦,是可爱又执着的孩子啊。

我看了他一眼,小鬼大概十二三岁吧,真是想象不到长大了会是什么样子。

不过肯定有一副好皮相,这是错不了的。

那么多年以后,他是成长为沉稳出色的男人,有了所要背负的家庭?还是在这个物质世界虚伪的活着,成为圆滑世故的逐利者?是轻佻又谙于声、色的放纵者?还是混混沌沌中过完一生的酗酒者?

我无法确定,也无从知晓未来。

毕竟这个阶段的孩子,太容易受外界影响,又没什么辨别力,很容易啊,被某些事情迷失,从而改变了整个人生。

我漫无边际的猜想,最好啊,他就不该逃家,享受着父母的关心在家完成作业才是这个年纪该做的事情呢。

可这孩子的痛苦那样明显,就连旁边的我都觉得无比沉重,他又该是遭遇了什么呢?

我隐约觉得自己似乎打破了什么,因为经过之前的话题,小鬼就好像闷闷不乐,不论路上我怎么逗弄还是情绪低落。

我却不知如何劝解,似乎成长的事情还是要本身独自去面对,旁人不了解的话,是无法干涉的。

不过,现在的小孩,小小年纪都有这么多悲伤的?

带着这孩子出去转转吧,兴许想开了就好了。

这样,我只有试图去转移他的注意。

可是,他是从小就没好好玩过吧?什么都不懂,看着他睁着一双蓝紫色的眼睛懵逼看着那些玩具,好奇又装作不屑的样子,我就克制不住买买买的冲动。

噗,被塞了一口冰淇淋瞪大眼睛自以为恶狠狠地看着我,这样的表情,好犯规啊~

他大概很少吃这种,所以跃跃欲试又想吃很多。

太可爱了。

还挑颜色纠结着,我制止了他,告诉他小孩子不能多吃凉的,肚子受不了。

他就很失望,小狗一样的眼神,恋恋不舍的目光盯着我的手指尖,那一瞬间我差点以为他会扑过来连指尖上的奶油都舔一舔。

想什么呢我摇了摇头,大人的思想真是。

不过说自己几百岁这样的谎话,还一本正经的样子,因为我捂着嘴笑又气愤的样子,还真是小孩子才会有的情绪呢。

走近商场,我给小鬼买了很多衣服,看他在一堆衣服里拔不出来,有点暴躁的样子,可是试每一件衣服都让人觉得眼前一亮,买着买着,我都突然想要个这么大的儿子了,毕竟,这种装扮孩子的感觉实在让人有些上瘾啊。

拎着大包小包出来,街头的风回旋着落叶,有一片枯黄的树叶落到他的肩膀上,小鬼手上都是他抢过去提的重物,看他毫无所觉,我伸手抚掉了那片落叶,有点萧瑟的秋风吹着他的马尾,发丝在我手背留下柔软微凉的触感,我放下手。

我们走在一起,却并不是回去的路,他可能发觉了,藏起了不安和疑惑,只是低垂着眼睛不去看我:“喂,你为什么…对没用的刀这样好?”

“什么?”我没听清。

“买衣服、陪我玩…这样,为什么对我?”他的语气并不柔软,生硬又迟疑:“明明是不认识的…不是么?”

我艰难地张了张嘴,却没有回答。

直到跟着我走到了目的地,小鬼在略微昏暗的视角抬起眼看我,涩然问道:“所以,要把我丢下了?”

人事总有聚散分离,我是该习惯了的,他也总要回到他的家。

年纪轻轻就离家出走,他的未来要怎么办呢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剧场:

不动:女人,你把我带到这里要干嘛?

我:卖了你,秤秤肉。

不动:不,你说谎,你不是这样的!之前还叫人家小甜甜!

门口登记的警察:mmp这两人戏好多!赶走!


喏,我实现了之前说的,让不动吃qwq鸡。

to夏夏的生贺

倒计时

4

评论(7)
热度(32)
头像by闰余太太
总算找到了账号密码
却恢复不了硬盘的屑菱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